中心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我国高素质幼儿园园长队伍建设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2月21日,中心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我国高素质幼儿园园长队伍建设”在北京举行开题报告会。

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主管学前教育工作的副司长姜瑾,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主管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的调研员黄贵珍,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毛亚庆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主任侯莉敏教授,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教育学部柳海民教授,学校研究生院院长、教育学部部长邬志辉教授等专家组成的评议专家组,社会科学处、发展规划处的负责同志,各子课题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由社会科学处王占仁处长主持。

韩东育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课题组致以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参与开题评审表示感谢。他指出,东北师大高度重视和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培育、成果资助、开放合作、搭建平台等措施,积极回应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研究需要和实践改进需求。他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对课题的开展给予深度指导,学校也会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做好相关保障工作。随后,课题首席专家、中心主任缴润凯教授代表课题组对课题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框架及内容、技术路线与方法、研究重点难点、研究团队及分工、研究成果及使用等六个方面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听取课题组开题汇报后,与会专家先后发言,对课题的研究意义和总体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选题顺应了当前国家形势,把握了问题关键,充分体现出自身的平台优势,应答了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对幼儿园园长队伍建设的重大需求,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与理论价值。课题研究前期准备充分,总体思路清晰,研究路线科学严谨,理论研究与实证调研并重,研究方法适切,团队组成协同性强,符合重大攻关项目开题的规范和相关要求。为保障课题研究的高质量完成,做“好看”又“有用”的研究,专家组从研究视角、研究目标和内容、预期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而中肯的建议,强调课题研究要回应国家和人民的重大关切,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成果的凝聚,强化制度探索,为教育决策部门提供科学可信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在听取专家组意见后,缴润凯教授代表课题组进行回应发言。他首先感谢与会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并表示,开题是课题研究的重要环节,课题组十分重视本次开题工作,通过今天各位专家的点评,开阔了研究思路,了解了国家期待,聚焦了研究问题,明确了研究内容。课题组将认真吸收采纳专家们的意见与建议,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保证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1.jpg

韩东育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

2.jpg

课题首席专家、中心主任缴润凯教授开题汇报

3.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发言

4.jpg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发言

5.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姜瑾发言

6.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调研员黄贵珍发言

7.jpg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发言

8.jpg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毛亚庆教授

9.jpg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主任侯莉敏教授发言

10.jpg

教育学部柳海民教授发言

11.jpg

研究生院院长、教育学部部长邬志辉教授发言

12.jpg

与会专家与课题组成员合影


版权所有: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办公电话:0431-85098685  电子邮箱:yzpxz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