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国培计划”—2015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幼儿园园长助力工程 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5年9月—11月,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承担了“校长国培计划”—2015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园长助力工程项目。培训采取“集中培训+返岗实践”的培训方式。共有来自云南、贵州、西藏、四川、甘肃、陕西、青海、湖南、广西等省、市、自治区共50名园长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25天的集中学习中,园长培训中心根据农村幼儿园园长专业发展现状,精选了包括幼儿园发展规划制定、幼儿园园长领导力提升、一日生活的组织指导等专题讲座,邀请多位优秀一线园长进行案例教学,实践性课程占50%以上。同时,中心为每位园长配备了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从学习和生活上为学员提供全面的指导。

根据去年承办“助力工程”项目的经验,中心加大实践教学环节比例,组织学员到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开发区幼儿园、吉林省政府机关第三幼儿园、延吉市六一幼儿园、延吉市新苗幼儿园等优秀园所进行了集中观摩,与园长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并组织学员到实践导师所在幼儿园进行了为期5天的跟岗学习,使得学员融入到优质园所的办园环境和文化之中,开阔了学员的实践视野,提升了办园治园能力。

返岗实践期间,导师多次通过面授指导、网络和电话指导等方式,帮助学员修改完善《幼儿园发展规划》和《返岗实践总结》等成果。园长们结合集中学习阶段的收获,确定幼儿园改进方案并付诸实践。

11月16日,2015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幼儿园园长助力工程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培训班返岗实践汇报会在安顺市平坝区羊昌乡幼儿园隆重举行。园长中心主任缴润凯教授、副主任王小英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陈蓉晖教授、吴琼副教授以及中心资源建设部葛聪攀老师、刘婕老师、首期及第二期全国幼儿园优秀园长高级研究班贵州学员袁青园长、蒋鸿雁园长参加了学员返岗实践总结汇报会并进行了指导和点评。

11月17日上午,园长中心主任缴润凯教授、副主任王小英教授分别为安顺市200名幼儿园园长进行了义务讲座,就幼儿园园长领导能力提升、多元智能理论及其在幼儿园中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返岗实践后学员的汇报中,反映了集中学习阶段的理论课程、实践观摩、影子学习、导师指导对学员办园治园的指引和帮助,他们从幼儿园管理、环境创设、教师队伍建设、家长工作的开展等方面进行了幼儿园改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IMG_1472.JPG

园长与学员交流


IMG_1473.JPG

返岗实践汇报


版权所有: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办公电话:0431-85098685  电子邮箱:yzpxz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