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全国幼儿园优秀园长高级研究班首次集中研修圆满结束

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卓越校(园)长领航工程”的工作部署,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承担“首期全国幼儿园优秀园长高级研究班”(以下简称“高研班”)的工作任务。2014年11月30日—12月14日,参训园长报到,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首次集中学习。

一、精心筹备、顺利开班

(一)培训对象的确定

高级研究班的培训对象来自参加过“全国幼儿园骨干园长高级研修班”的园长,经过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和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商讨确定。选拔出来的学员具有丰富的办园经验,初步形成自己的办园思想和办园风格,他们工作进取心强、身心健康,能够参与正常的学习活动。

(二)根据成长需求,确定实施方案

园长培训中心根据调查研究结果,进一步完善了实施方案,明确了研究任务。研究班培训期限为2年,包括四次集中学习。通过培训前问卷调查、电话访谈等方式,了解学员的专业素养状况。研究班学员具备丰富的办学治园经验,所在幼儿园在当地具有良好的办学声誉。但其理论水平、研究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还不能将自身的教育经验提升到理念层面欠缺。园长中心的培训实施方案强化了通过导师指导与自主学习、国内访学与研修、理论提升与行动研究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帮助学员提升教育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凝炼办学思想、创新教育实践、拓展视野,培养教育家型园长的后备人才。

为期两年的学习过程中,学员的终结性研究任务是:

(1)“学前教育研究论文”一篇,(2)《幼儿园办园思想与管理实践总结报告》一篇并进行主题汇报,时间不少于30分钟;(3)制定《幼儿园发展规划(2017-2019)》。学员的过程性研究任务是(1)《教育名著研读心得》2篇,(2)《精品研修心得》1篇;(3)《研究总结》1篇。

(三)举行开班典礼,激发学员学习责任感。

“研究班”开班典礼于12月2日下午在东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418室举行,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心主任柳海民教授参加了开班典礼并致辞,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学部党委书记缴润凯教授主持了典礼。

柳海民教授在讲话中强调了“研究班”是面向全国实施的国家级高端示范性培训项目,是卓越校(园)长有关工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学前教育干部培训的金字塔最顶端的培训,定位是培养一批教育家型园长后备人才。与其他园长培训相比,有着特殊的意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着重强调园长理论素养和终身学习意识,注重办学思想的凝练;其二,科研与实践能力并重,形成办园风格;其三,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引领区域幼儿园教育改革与发展。并指出园长办园要融入三个基本理念:一是要基于人的立场办教育、管老师;二是要基于教育的规律治园;三是要基于幸福去教书育人。最后,柳海民教授引用荀子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激励园长把学习变成一种生活的需要,把学习变成一种生活的习惯,把学习变成一种精神享受,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来自北京市第一幼儿园的园长刘金玉代表学员表示,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的发展,进一步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学前教育更加重视,我们一定会珍惜此次研修机会,强化内涵、提高质量、彰显特色、提升品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二、首次集中研修,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实践能力

(一)理论讲座,踏实学员的理论基础和政策素养

此次集中研修,邀请知名专家12人,举办专题讲座13场,主要包括柳海民教授的《学前教育新政策与幼儿园教育质量提升》 、缴润凯教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幼儿园教育》、王小英教授的《教育改革中思维方式的变革》、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园师范学院秦金亮教授的《学研训合作共同体的形成与完善——以驻园模式为例》和香港教育学院蓝美容教授的《香港如何开展设计活动(方案教学)的研究和实践》等。这些专题讲座的目的是帮助学员深化理解国家学前教育的方针政策,激发他们发挥引领区域幼儿园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名著导读,提升学员的教育理论思维水平

本次集中研修开设了《中国学前教育名著导读》《外国学前教育名著导读》,分别由我校教育史学科带头人全国知名教育史学者曲铁华教授和王凌皓教授讲解,引领园长理解学前教育名著中的重要思想和主要观点。学员具有在教育实践中解决问题的优长,但缺乏对自身办园思想的凝练意识,因此教育名著导读可以帮助园长拓展教育理论思维水平,可以运用名著中的思想帮助园长反思自身幼儿园教育实践。

三)主题论坛与名园访学,促进学员之间的交流与了解。

高研班学员来自祖国各地,他们具有丰富的办园经验,已经初步形成自己的办园思想和办园风格,因此通过经验分享和主题论坛可以促进他们之间更好的交流,促进彼此之间的专业成长。

同时,中心组织参训园长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幼儿园进行管理案例现场教学。在哈工大幼儿园园长邱霜的热情接待下,学员们走进教室,对幼儿园进行了参观,与幼儿园教师在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层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与小朋友们深入互动,并现场观摩了小班科学活动《数与量》和大班健康体育活动《好玩的凳子》。本次现场案例教学活动得到了参训园长们的一致好评,达到了预期效果。

(四)导师指导,实现个别指导和因材施教。

每个幼儿园的特点都不同,每个园长的成长需求也有差异,因此通过导师可以实现因材施教,帮助园长提升理论修养、指导园长进行教育实践课题研究、帮助园长凝练办学思想总结教育实践,使参训园长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都得到提升。导师指导也是研究班重要的培训方式之一。园长中心采取了导师组的方式,为每个学员配备2名导师,每个导师组指导学员2-3名。本次集中培训通过导师指导确定了教育行动研究的选题。

三、学员收获满满,努力追求卓越

(一)课程学习,开拓视野

学员们对此次集中研修非常满意,认为“研究班”专家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站位高,视野广;课程结构合理,逻辑性强;更重要的是,使园长认识到了学前教育是一门科学,只有不断遵循科学规律和教育发展规律才能不断促进每一名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并期待再次前来中心学习。

(二)导师指导,浸润心田

本次集中培训安排了6学时的导师指导,但学员与导师的交流并不仅仅局限在这6学时,学员借助研究班与导师们建立起密切的联系。学员们认为与导师的交往,如浴春风、浸润心田,一下子找到了有助于自己专业成长的重要依托。

(三)名著导读,感悟思想

园长们忙于日常的管理工作,加上第一学历低等因素,对学前教育名著了解甚少,研究班特意设置了名著导读的课程和名著研读的研究任务,学员们表示可以借此开拓自己的教育思想理论视野,从历史的厚度与深度的方面思考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

(四)主题论坛,锤炼思想

主题论坛是园长们发表自己办园思想的阵地,因此学员们在主题论坛上都积极发言,与同行交流,彼此之间互通有无。学员们认为主题论坛既让大家彼此熟悉,又能通过互相沟通不断锤炼自己的思想,为完成办园思想的凝练打下一定的基础。

(五)班组文化,亲如一家

本次集中研修进行了班组构建,通过民主方式选举刘宾园长和刘金玉园长为“首期幼儿园优秀园长研究班”班长,同时,为方便学员之间交流与学习,将学员分为四组,分别选举出组长与宣传委员进行有效管理。

研修期间,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学术讨论与实践研修,制作了学习简报,记录了学习的点点滴滴。班组管理的活动不但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增加了学员的学习乐趣,更极大地增进了学员之间的友谊。

参训园长将返回各自所在幼儿园开展课题研究和幼儿园发展规划等项目。下一次集中研修预计在2015年7月。

20141231103321_0393.jpg


20141231103805_3766.jpg

版权所有: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办公电话:0431-85098685  电子邮箱:yzpxz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