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精心专业帮扶 暖心吉林幼教”入园指导

2019年11月底到12月初期间,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党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了深入吉林省农村幼儿园实地入园指导帮扶活动。此次活动是田家炳基金会资助吉林省农村幼儿园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吉林省教育厅、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与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探索改革培训模式,丰富指导形式,切实增强培训实效性的重要举措。

2019年9月此次指导的吉林省农村幼儿园园长在中心进行了25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后经过一个多月的返岗实践,学员们纷纷表示,返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也提出希望中心的专家们能够到园所中实地指导。在支部书记张泽东的倡议下、在中心主任缴润凯的支持下,中心党支部决定以此次入园指导为契机,结合本职工作,开展“精心专业帮扶、暖心吉林幼教”入园指导工作。中心党支部、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入园指导工作的统筹安排,园长中心全体领导干部、教师、职员均参与到此次指导工作之中,其中党员同志们主动承担路程远、交通不便的园所,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为增强专家入园的实效性,此次指导活动采取了“1+1+1”的团队搭配模式,即1位学前理论专家+1位一线优秀园长+1位园长中心工作人员。为切实解决学员提出的问题,实现最优的指导效果,特将理论专家研究方向、实践园长业务专长与学员实际问题进行了匹配,确保为每位学员安排最专业、最适合的专家团队。此次活动还得到了教育学部、心理学院、附属幼儿园、园长中心实践教学基地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参与的各位专家也表示收获很大,对于今后研究选题具有重要作用。

此次指导共成立14个指导组,惠及吉林省各地21所农村幼儿园,各组总行程累计达8353.6公里,火车出行共计70人次,汽车出行共计42人次,总耗时23天。

指导专家组结合地方政策和幼儿园办园实际情况,在宏观层面,围绕如何创建农村幼儿园办园特色、如何进行农村幼儿园课程建设等内容进行指导;在微观层面,结合园所室内外环境创设、幼儿一日生活流程、区域游戏活动的组织与指导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专家指导组在幼儿园进行了10场针对教师、家长的专题讲座,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理论专家高屋建瓴的专业引领、实践基地优秀园长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所到园所的园长和老师们解决了困惑已久的问题,为他们提供专业引领,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指导组在农安指导时,幼儿园主管的小学校长就动情地说:“我们参加了多次培训,但是像这样专家能够来到我们农村实地指导的还是第一次,这也是我们幼儿园第一次接待专家指导,我们真是非常感谢、感动!”

通过此次入园指导,幼儿园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园所发展能够持续得到专家指导助力。园长中心将从多方争取资源,尽可能为学员提供更多的培训、指导机会,实践教学基地园长也表示将无偿接收学员及所在幼儿园教师进行跟岗学习与交流,并积极进行资源共享。此次活动在引领学员专业成长、促进吉林省农村园所发展的同时,也激励着园长中心党支部的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幼教,砥砺前行!共同为吉林省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共谱幼教新篇章!

版权所有: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办公电话:0431-85098685  电子邮箱:yzpxzx@nenu.edu.cn